11/20/2012

胖子發牢騷:單車、零件、週邊之保固問題?


其實,胖子我騎單車也好多年了,但我一直不是很明白單車這一個行業的Business model,特別是售後服務這個領域。
因為經過了很多不好經驗後,就對維修或組裝都DIY了!

譬如說,當我今天在網路(賣電腦的那個購物,不是拍賣也不是商城)買了部單車,當我需要維護、保固服務時要找誰?難道不是找離我最近的該牌的販售點嗎?

為什麼會有這一問,是因為我曾經經歷成車廠輪發生異音,直接騎去離我最近的該牌經銷服務點,而被老闆打槍。

故事是這樣的,我的第二部公路車,還在保固期內,某日騎乘過後,就在回家路上,後輪突然產生奇怪的聲音,現在知道是培林的問題了,當下就在回家的路上騎去那家車行,到了車行,老闆出來。
我說:老闆,我這車子的後輪好像有問題,聲音怪怪的,可以幫我看一下嗎?
老闆說:車不是我賣的,我沒法幫你。

我說:這車是在網路上買的,應該還在保固內,你能幫我看一下嗎?
老闆說:車不是我賣的,我幫不了你。

我說:你這裡不是有經銷這車,能幫我看一下嗎?
老闆說:請你回去找賣給你的人。

於是我就鼻子摸著,回家憤憤不平,莫名其妙的跟電腦的家購物平台的客服詢問,一天後客服回覆,要我送到另外一家遠一點的該牌的經銷服務點,於是隔天我就去了。

去到那裡,
我說:老闆我這車後輪有異音,我是在.......話還沒說完,
老闆就說:你的車是不是那個在電腦的家上面買的,那個原廠已經有打電話來過,來....我幫你看看!看完後,老闆說這要送原廠,我幫你送,明天送,他們檢查維修後再寄回來大約要一星期喔,你要整車放這還是只把後輪拆下?
我說:那就放這吧,反正也沒辦法騎!
老闆說:好,原廠寄回來再通知你!

於是電話姓名留一留就離開了,不到一週,老闆就打電話來說可去牽車了,牽車時,老闆說,你好像經常淋雨喔?雖然外部保養的不錯,但是,立管內還有一些泥沙喔,我幫你清掉了,還有幫你上了些油,現在應該更好騎了!

我說:那這樣要多少錢?
老闆說:寄輪子回原廠的運費,150元!
我掏錢付了,然後我在喜悅及謝謝聲不斷下跟老闆說再見!

一樣的問題,在不同的販售點,也都不是原購買處,反差如此之明顯!

單車廠家、零件廠家,或是週邊廠家,有的自己有直營店,有的出貨給代理經銷商再由經銷商出貨給販售點,或者是兩種模式皆有。

但是保固及售後服務就必須循末端在往上游走才能獲得,我認為這對消費者有著相當的不便,也影響該公司的保固承諾或該承諾會有所打折。

但在別的行業,好像就不是這樣了! 我舉幾個例子大家參考!

例如,我在Rolex買了支錶,保固期內我送到哪裡(原購買處貨是寶島、中美....的販售點)都可以享受售後服務,因為他們會幫我送!

例如,我在天母SOGO的優衣褲買了一件衣服有瑕疵,他也並沒有說只能到天母店才能退換貨?

至於其它品牌的衣服,也可甲購乙換啊?


那為什麼單車這行,還是令台灣驕傲的產業,不能做到這樣??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