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1/08/2012

胖子要練跑了:神奇的五趾鞋


由於上個月完成人生的初鐵後,深深覺得要補強跑步的部份,所以胖子我要開始來練跑了!
但是,練跑之前得先解決我多年來的一個生理結構上的問題,那就是我只要跑超過10公里,兩腳的小趾腹就一定會起水泡,甚至是血泡,像活水湖三鐵後,左腳就起血泡,右腳就起了水泡。
推究其原因就是,胖子我的小趾是內翻的,加上跑步時穿襪又穿鞋的,小趾就會被無名趾壓在下面踩,踩久了就起水泡或血泡了!
那天,在從台東回台北的火車上,胖子就問了很會跑的同事,有關我這多年老症頭的問題,同事建議我可以買五趾襪或五趾鞋,看看是否能改善,回來後經過一番考慮,加上家裡又有一雙鞋要淘汰,因此就決定趁著週年慶的最後一波去買了這東西!
Vibram Fivefingers
其實考慮要買至東西的原因就是,我認為就算是穿五趾襪,我的腳還是會在鞋子裡擠壓,小趾還是會一直的被無名趾踩啊!
買了之後才爬文,發現這東西已經被討論很多了,而且網路上還充斥著很多超便宜的山寨貨!
我買的是 Bikila LS型號,根據現場看鞋的簡介,這款的鞋底設計是適合用來跑步、瑜珈、健身、武術,而且這款是有快速鞋帶設計,包覆性也比較好。

背面還有警語!

使用說明打開來就可以看到,但是沒有中文!
意思就是要先把腳趾穿進去!

打開後是這樣,反光條爆亮啊!

穿上,不用穿襪子喔,體驗接近赤腳的感覺,另外、這型的鞋帶不是彈性鞋帶喔!我想是避免更壓迫腳部、讓血液回流正常吧!

穿上後是這樣:

正面看有點怪怪,不太習慣,不過感覺腳趾是張開的!

穿上後,出去運動場的PU跑道跑了10K,感覺真的有差,小趾不會被壓迫,更可以感覺到前腳掌著地的感覺,不過跑完小腿真的感覺好痠,應該是平時穿鞋時不會用到的肌肉都鍛煉到了吧!
根據官方說法它不止能讓足部自然的行動,還能對足部具有一些特殊的效果。例如:
1)刺激足部的肌肉,讓腳力更強健,防止受傷、促進健康。
2)提高腳踝、腳部、腳指各部位使用的可能性,以最自然方式的支撐足部動作。
3)刺激足部,讓腳傳達信息至腦部,改善全身的平衡感。
4)跟一般運動鞋不同的是,它並不是以腳後跟提起的姿勢做行動,因此重心可以自然的分散到整個足部。
5)可以讓身體跟足部都能以人類最自然的方法做行動,讓運動的時候感覺更好。

我想接下來就是規律的練跑了,現在先給自己目標是一週跑2天其它5天就騎車或練飛輪,1、2個月後再增加練跑的天數吧!
聽說明年有碧潭三項,或是愛河三鐵,到時再看看成果吧!




沒有留言: